EN
焦点新闻
“笃志讲坛”第十八讲:陈义旺教授作“新型薄膜太阳电池印刷工艺”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8       

     36日上午,化学系“笃志讲坛”第十八讲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3030顺利举行。赣南师范大学校长陈义旺教授应邀作题为“新型薄膜太阳电池印刷工艺” 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邓勇辉教授主持。



陈义旺教授讲到,由于国家和地方发展对于清洁能源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新型薄膜太阳电池有了较多的应用。据此,陈义旺教授介绍了几种新型薄膜太阳电池及其相关应用设计:一、介绍了有机聚合物太阳电池,在简要介绍了开路电压、短路电流以及填充因子等相关基本概念后,又对旋涂工艺与印刷工艺对活性层相行为的影响、以及通过界面反钉扎或增加库埃特流抑制咖啡环效应的原理进行了详细讲解;二、提出了准平面异质结的概念,并详细介绍了准平面异质结的构建对提高相稳定性、调控相分离尺寸和相纯度、降低活性层光学损失的作用机制、以及提升薄膜太阳能电池综合效率的原理;三、介绍了钙钛矿太阳电池,并详细介绍了解决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存在的迁移抑制等挑战的最新策略,包括调控胶体粒子组装行为实现二维钙钛矿薄膜印刷、利用二维种子层调控埋底界面电荷传输动力学、增强库埃特流抑制大面积化效率损失等。最后,陈义旺教授对本场报告进行了总结,重点向大家讲述了构建准平面异质结结构的优势与应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陈义旺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反响热烈,学术氛围浓郁。

笃志讲坛”设立于2019年,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分享对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 “笃志讲坛”由化学系84级校友、河南银泰投资董事长谭瑞清先生赞助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